klipc的小助理

OECD富裕经济体系通胀飙升至 25 年高位-全球薪资停滞不前

KlipC 分析师 Harvey Wong 周三提出:“世界富裕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 25 年来的最高水平,这加剧了人们对家庭生活成本上升的担忧,也加大了央行提高利率的压力。许多国家的工资水平一直停滞不前,因此在某些时候,这些通胀压力将对整个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根据 KlipC 公布的数据,经合组织发达国家11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长率达到 5.9%,高于去年同月的 1.1%,也是自 1996 年 5 月以来的最高增长率。


能源价格飙升28%,较上月上涨逾3个百分点,达到19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天然气、电力和石油价格都大幅上涨。同时,食品价格通胀率也从上月的4.5%大幅上升至5.7%。




KlipC 的Wong先生表示:“市民钱包里剩下的钱要少得多......许多人担心购买力的丧失,同时这对企业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他说,这引发了几个问题,包括:“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合适吗?如果是这样,还要持续多久?”


在美国、欧元区和英国,通货膨胀率是其央行设定的 2% 目标的两倍多。上周公布的闪存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达到 5%。据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称,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 12 月份数据预计将增长至 7%。在英国,11 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了 5.1%。


世界主要央行表示,他们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去年12月,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三年来首次上调政策利率,美联储(fed)警告称,它可能不得不以高于此前计划的速度加息。欧洲央行(ecb)去年12月宣布,将在今年3月停止购买大流行时期的债券。


几个欧洲政府已经介入以减轻能源成本急剧上升的影响。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承诺提供援助,以减轻对较贫困家庭的冲击。上周,德国新任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也誓言要这样做。

KlipC 合伙人 Andi Duan 表示,美国和欧元区的价格增长速度几乎达到顶峰,而加拿大和英国的价格增长速度将在 4 月达到顶峰。他说,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将在 2022 年急剧下降,这反映了能源成本疲软和核心通胀的共同作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