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ipc的小助理

苹果生产线将加速撤离国内,在5年内加速推动在印度和越南建厂和流水线

KlipC周一报道:苹果正在讨论加速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出国内的计划,并且加速推动其在印度与越南代工厂的建设,原因主要是为了减少对富士康和其他代工厂的长期依赖。


对此苹果高管表示,苹果希望自己生产渠道多元化,来分担大流行对供应链的冲击。

 

KlipC的合伙人Andi Duan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在苹果供应链生产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仅郑州富士康工厂就占据了 iPhone Pro 手机系列 85% 的产能量,然而受到大流行影响产能下降的缘故,消费者也遇到了15年以来最长的高端iPhone等待时间,在欧洲有些新款苹果手机需要等待6-8个月才能拿到。”


Duan先生指出,苹果供应链撤出中国中国最大的因素也正是由于出货量的大幅下降,而11月全球的iPhone产量的降幅已经达到了30%。





他指出尽管苹果高管早就明白供应链过于集中的风险,但多年来也并未采取措施来降低风险,不过在他看来,虽然印度和中国有差不多的人口,但由于中国有着成熟且完善的iPhone生产线,因此短期在越南和印度还是很难进行复制,但在4-5年后就不好说了。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指出,到2022年底,苹果将把全球5%的iPhone14转移到印度,并预计在2025年,印度将承包全球25%的iPhone产量,外加越南会生产20%-30%的iPad和其他苹果小型电子产品。


KlipC的机构会员Alex SU表示,一方面苹果此次决定也正是为了供应链多元化来降低各种因素导致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苹果是富士康最大的客户,其工厂也主要分布于中国深圳、郑州、烟台、成都,近两年内地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相较于印度等国家正处于人口红利爆发期,在吸引制造业方面的优势显现了出来,而从长期来看,将产能分化到印度等地区,对苹果来说也是必然趋势,因为一直以来,美国高科技企业也致力于降低生产成本。


评论